真心不生不灭

 图:灵鹫山佛教教团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2/8/31     1330


平安禅,宁静,禅生活共学,心经,觉知,禅修,打坐

问︰曾听法师说,「宁静的本体是不生不灭的」,我却有疑惑︰既然一切都是空性,那麽宁静和真心到最後是不是也是生灭的?

广纯法师︰真心是不生不灭的。《心经》云︰「是诸法空相,不生不灭,不垢不净,不增不减」,就是在讲我们心体的本质。

我们的真心一直都在,只是我们没有发现它、了知它,所以它被我们生灭的心覆盖住了;如果我们发现它了,它就会显现出来。

心就像镜子,可以映照万物,只是我们通常被镜面上所映照的不断变化、来来去去的各种事物迷惑住了,而忘了不变化的镜体本身。

凡圣之间的差别,只在於是否认识、了知自己的真心。所有的生命,小自昆虫,大至四圣六凡,都具有真心真性,能够了知的是圣人,还未认识和开啓真心、活在妄心里的是凡夫,是众生。所以说佛与众生的差别只在一念之间——就是真心和妄心,觉和不觉。「觉」了,就开啓了你的真心真性。

认识心,然後你会发现︰原来有一个「能观」的东西,它从来没有消失过!只是以前你不知道它。如果你知道它了,你就会用。这要练。

——2022.06.26 禅生活共学 答学员提问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