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烦恼为菩提

 图:沈仲怡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3/5/8     1675


尼泊尔毘卢林寺,平安禅,禅修,朝圣,密勒日巴中心,物质世界,

生活当中,我们的想法是最重要的。想法是善的,就会是比较好、比较快乐的生活;心里的想法是恶的时候,是非常痛苦。外在物质条件的富有或贫穷并不重要,心里的幸福感比较重要;心地善良,幸福感就高,心地是恶的,幸福感就低。

大家可以去观察看看,生活中有些人很有钱,身体也健康,但是他很烦恼、很痛苦;有些人很穷,身体也有残障,流落街头,没有工作,三餐不继,但他比一般正常人还快乐。为什麽?关键就在於内心的满足感。拥有再多,如果不满足,也不会快乐;相反的,一个善良、懂得满足的心,就常常是快乐的。

对自己、对别人、对生活如果要求很多,达不到的时候,心里是很苦的,和别人也无法和睦相处,人生就非常痛苦;心地善良,总是为别人着想的话,和别人很容易就能够和睦相处,这样的人去到哪里都是很有幸福感的。

所有的众生都追求快乐、幸福,不希望烦恼、痛苦,何况是人;但是如果想要的东西很多,得不到的话就一定会痛苦的。有些自私自利的人,为了自己一时的利益去伤害别人,那更是一定会招来很多痛苦的。

快乐和幸福从哪里来?原因是什麽?我们要先了解这个。第一,破除自私自利的心,去利益别人、帮助别人,这会得到很多快乐,也就是善心、慈悲心、菩提心,一定会带来快乐和幸福。

尼泊尔毘卢林寺,平安禅,禅修,朝圣,密勒日巴中心,物质世界,

面对痛苦,也要先去了解它是从哪里来的?原因是什麽?比方说昨天有个人骂你,昨天的事情已经过去了,那个人也离开了,为什麽你还在痛苦?……自己去好好看看,痛苦的来源不在对方身上,而是在你自己身上;再好好去观察︰痛苦在哪里?在自己身上哪里吗?它是真实存在的吗?……到最後你会发现,痛苦是假相,是不存在的。这样去观察、探究,久而久之,心慢慢会静下来,烦恼也会消除。

平常没有烦恼的时候就常常观修、巩固是很重要的,这样烦恼来的时候才不会瞬间被击溃;如果平常没有做,没有好好修忍辱,一旦压力来了,贪、瞋、痴往往马上现形,烦恼、痛苦也随之而来。

以佛法来说,如果能够去帮助众生、利益众生,让他们得到快乐,会得到很好的果。如果自己遇到烦恼、痛苦的事情,应该这样想︰这是自己前世造的业,现在受痛苦、受折磨是在消业。在这个时候不要抱怨,更不要去造恶,而是要长养菩提心、慈悲心,以正向的态度去面对,那麽不但是消除了过去所造的业,还可以增长福慧。

——2023.04.22尼泊尔毘卢林寺住持 堪布仁波切 对朝圣禅修学员开示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