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会 密勒日巴禅修中心

 图:沈仲怡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3/5/22     1670


密勒日巴禅修中心,心道法师,博卡拉,莲师闭关山洞,禅修,觉知,医疗,朝圣,旅行,平安禅

在疫情所导致的出境禁令逐渐解封後,终於在2023年4月中旬又迎来尼泊尔朝圣禅修之旅。一场影响全世界三年多的疫情,打乱了许多人原本的工作和生活脚步,也使许多人的内心得到重整的机会;来到古老的圣地、佛陀的出生地——尼泊尔朝圣,亲炙密勒日巴禅修中心,大家有怎样的看见与体悟?

到尼泊尔朝圣、禅修、行善

「这次我和同修一起参加。之前我们在香港工作、生活二十年,因为疫情而返回台湾、与灵鹫山结缘。此行心灵上得到很大的滋养,并且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师兄姐们同行,因缘实在殊胜。收获非常丰富,我想以後每年我都会参加,而且我要把密勒日巴禅修中心这麽好的地方介绍给香港的朋友们,让更多人有机缘来这里朝圣、禅修、行善。」

除了朝圣、禅修,灵鹫山慈善基金会在尼泊尔当地的义诊活动已持续数年,今年起将更扩大、利益更多人。5月26、27日就有来自台湾的医学院学生义诊团会到尼泊尔,接下来密勒日巴禅修中心也将召募国际志工,号召更多人投入义诊服务行列,也在服务的过程中成长自己、圆满自己。

密勒日巴禅修中心,心道法师,博卡拉,莲师闭关山洞,禅修,觉知,医疗,朝圣,旅行,平安禅

「到博卡拉的路上,车程很颠簸、尘土漫天……从第一大城市到第二大城市,200公里开了10个小时。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碰过这样的路。听导游领队Michael说,这路修了二十几年也没修好。我印象很深刻,当我们从博卡拉回程时,跟一辆砂石车会车,砂石车车斗上铺满了塑胶布,有一个人趴在上面,他看到我们,对我们露出了非常灿烂的笑容——那真是发自内心的笑容。同车的师姐说︰『他好像在海滩度假哦!』好贴切的形容。」

密勒日巴禅修中心,心道法师,博卡拉,莲师闭关山洞,禅修,觉知,医疗,朝圣,旅行,平安禅

「这一幕让我很难忘。我一向告诉自己要知足常乐,现在我感觉,在知足常乐这部分,我还有很多的空间需要努力。另外我觉得尼泊尔的包容性非常强,像这次我们就到印度教的寺庙去唱诵佛经……希望各宗教之间的交流愈来愈多。」

「记得2017年参加华严闭关时,听到心道师父开示说︰『你们想要成佛,不学禅修,门都打不开。』我内心很震撼。从此我开始禅修,疫情期间就报名线上禅修课程,在广纯师、宝本师指导、带领下,这样薰陶了两三年,发觉自己过去常常不知不觉地过生活,学了禅修之後,心念时时刻刻会提醒自己︰要觉知,要往自己内心去观照。感恩师父、法师的一路引导,四期教育、法会、禅修……各方面的学习安排得很好,让我们很有次第地学习。只要自己不要断线、能够跟上脚步,一定会很有收获。」

遍洒小小菩提子

广纯法师也笑谈这一路的因缘︰「密勒日巴禅修中心是心道师父发的大愿之一。最初始於1992年,因为毘卢仁波切,师父知道了这块圣地;为了想把它保护起来,而想买下这块地。早期这里周边很不安定,大家觉得有很多疑虑,但师父一直很坚定。这些年来经历许多困难、挑战,终於在2015年左右搞定。但因为尼泊尔政局不稳定,变数很多。还是因为师父的坚定,所以我们坚持了下来,加上与尼泊尔几位功德主结缘,在他们的发心护持下,一关一关慢慢度过,有了今天的局面。回想起来,这三十几年来的变化非常神奇,让人感到不可思议。」

密勒日巴禅修中心,心道法师,博卡拉,莲师闭关山洞,禅修,觉知,医疗,朝圣,旅行,平安禅

「2017年,妙悦师最早一个人过来这里驻守,没有警卫也没有保全。这山里很多猴子,会吃妙悦师种的作物,她整天赶猴子;这山里还有豹。因为当地人会跑来这里砍树拿回家当柴烧,妙悦师就阻止他们、赶走他们,所以这里村民都说妙悦师是很凶、会骂人的『阿尼』(注︰女性出家人),说她不好……还好後来有了来义诊的医疗团,才逐渐改善我们的名声以及与村民的关系。这一路走来,筚路蓝缕,很辛苦。到目前虽然已初具规模,但还有许多关卡、困难要克服,还要继续努力。」

「大家今天有缘在这里共聚,其实我们彼此是彼此的贵人。每个人心里都有那颗善心的种子,也是觉的心。目前密勒日巴禅修中心还在建设中,物资的护持不分大小或多少,即使只是一块砖、一片瓦,也是结下了善缘、种下了善根;到佛堂礼佛,只要一念心起,就种下了善因。最重要的是生命的觉醒,生命有了觉醒,未来的路就无限宽广。」

密勒日巴禅修中心,心道法师,博卡拉,莲师闭关山洞,禅修,觉知,医疗,朝圣,旅行,平安禅

「师父开了这样一个场域给我们,是要让我们在学佛的道路上,不管你是学习教理还是实践,都有你的学习场;即使不是佛弟子、只是个门外汉,也可以藉由旅行、慈善、朝圣、静心……来结缘,学习让心更能够平静下来,为生活、生命带来更多智慧,让世界更和平。邀请大家有钱有钱、有力出力,为自己也为他人耕耘,遍洒小小菩提子,共同圆成一片净土。」(2023.04.22 尼泊尔朝圣禅修团 心得分享)

 

 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