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不放任即修行

 图:Andy Fu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2/11/28     1068


打坐,禅修,平安禅,心道法师,听寂静,猴子,妄念,

 

问︰禅修时有时候无法专注在步骤上,请问有什麽好方法?

广纯法师︰这就是一个警觉力。当你意识到自己不专注时,其实你已经看到了,这时候再回来就好了。不要去想︰啊!我刚才怎麽散乱了?浪费了那麽多时间……这些都不要再想了,马上回到方法上就好。

又问︰生活中有很多吸引人的事物,如何时刻觉知当下、培养好的习惯?

广纯法师︰日常生活里的一切,都是修行;做任何事情,在那个当下是清清楚楚的,清楚知道自己的心的状态——也就是「反观自心」,这就是修行。我们的心,要常常在清净的心体上。「清净心」就是无染着的心,不会与贪、瞋、痴等烦恼相应。

其实每一个人都很容易察觉自己是否生起了不善的念头,是否起了贪念或瞋心……等,大多数人只是放任——放任自己的心随着外境随波逐流。这是没有在修行。

看的时候,我们清楚在看;听的时候,我们清楚在听;闻嗅的时候,我们清楚知道那是什麽气味;吃的时候,清楚知道食物的滋味……无时无刻不在觉知当下,就是时时刻刻在正念上。

——2022.02.09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

 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