妄念生起时,回到方法上

 图:沈仲怡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2/11/25     1252


打坐,禅修,平安禅,心道法师,心像猴子,躁动,打坐,寂静,耳根,妄念

问︰最近我打坐有一个状态,就是在「听」的时候会感觉到重量,像是听到重量的声音,再持续下去是体验到静,当下眼耳鼻舌触都是声音……请问法师,重量有声音吗?这时念头还是会浮起,只是在静的状态中不会被带走。

广纯法师︰听的时候,我们是放松地听,没有什麽重量不重量,也不会有眼耳鼻舌触都是声音……这也属於妄念,这时要把心导引回到方法上。

听寂静的时候,用耳根听,你知道自己在听。听的时候,不是去分别有声音或没有声音,只是很单纯地在听。

听的时候,念头还是会浮起,这是一定的;刚开始是比较粗的念头,妄念就像瀑流,澎湃地纷至沓来;慢慢地,妄念会愈来愈少,渐渐变得像流水一般,看似平静无波的流水,其实底下仍暗潮汹涌,只是愈来愈小。

当我们觉察到妄念生起时,就是知道了、然後把念头拉回到方法上就好了。随时随地看到自己的念头跑掉了,随时随地再把它导引回来。我们妄想攀缘的心就像一只不安分的猴子,躁动不休,所以要不断地这样训练、练习。

当妄念生起,我们不追随它,而是回到方法上,也就是提起正念、把心导引回来,在每个当下把我们的清净心保任好,也就能清楚看到处理事情、解决问题的方法。

——2022.04.13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