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不起瞋心?

 图:Andy Fu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2/11/24     1432


打坐,禅修,平安禅,心道法师,以心观心,持咒

问︰总是在生气时才发现自己起了瞋心……要如何运用正念,让自己不起瞋心?

广纯法师︰这就是觉知力的功夫。通常我们不容易看到自己的念头,因为警觉力不够,心常常在「不知不觉」的状态;当我们学习禅修一段时间之後,慢慢就会发现自己什麽时候起了贪念,生气时发现自己起了瞋心——其实这是一个进步,已经从「不知不觉」进步到「後知後觉」了。

发现了,没有关系,我们反省、检讨一下。如果当下能够消去这些不好的念头、情绪是最好的,不过刚开始不太容易。要能做到当下觉察、当下调整的功夫,这要练,所以为什麽要禅修、持咒、拜佛……这些功课都是训练心,让心能够专注、有力量。

当我们看到自己的瞋心生起了,在每个当下都有做反省、检讨,学习转念,不断生起善念,慢慢地,瞋心会愈来愈收敛,心也会愈来愈快乐。在这个过程中,每日做功课、做心的训练是必要的;已经有禅修的人,要学习时时刻刻「以心观心」,慢慢培养好的习惯,不好的习惯就会日渐消萎。

——2022.04.13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