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分钟禅

 图:徐肇阳  文:刘湘吟  2015/12/24     9015


 

 

深呼吸
合掌
放松
宁静下来
让心回到原点


~ 灵鹫山平安禅 一分钟禅口诀

 

心道法师有感於地球环境丕变,社会人心不安,急需安心法要,於是把禅的要领简要成日常生活可以随时提醒自己转化烦恼、安定心续的一分钟禅口诀。



这样的一分钟禅口诀,让人人都可以自己简单作觉醒与反省,也可以回馈影响到环境周围的亲朋好友、工作职场,这就是心道法师提倡「全球宁静运动」的缘起。

「全球宁静运动」从二○○三年起,由灵鹫山万人禅修活动发展而来。是心道法师呼吁的一个从自我内心宁静开始,进而改善社会,爱和平、爱地球的全球社会觉醒运动。二○○八年,以禅修(宁静)为核心,结合「爱心、对话、素食、再生、节能、减碳、节水、绿化」等爱地球成为九大生活主张更具体帮助地球修复,这可说是「心平安了,世界就平安了」的具体落实方案。

体验一分钟禅的五个步骤「深呼吸,合掌,放松,宁静下来,让心回到原点。」,保护自己的心灵,不受外界资讯干扰,作自己情绪的主人,找回快乐的生命。

1. 深呼吸

深呼吸,也就是吐气和纳气,深呼吸能够把我们身体里面的二氧化碳以及很多的秽气吐出来,吸入含氧的空气,让我们的身体充氧,也使得身心同时能初步的安定下来。

2. 合掌

在日常生活里面,我们的心非常杂乱,难以专心,「合掌」就是一个帮助大家快速摄心的方法,合掌的当下即能帮助身心进入安顿的状态。

「合掌」这个动作非常简单,但其所代表的含意却十分丰富,「合掌」也称作「合十」,这个动作可以经常在各种不同宗教仪式中看见,它代表人们向上天或者是诸神的祈祷,也表示尊敬万物,是人类表达安详、谦卑的一种十分自然的肢体语言。

天台宗的智者大师在《观音义疏》中说:「合掌为敬,手本二边,今合为一,表不敢散诞,专至一心;一心相当,故以此表敬也。」所以,在佛法里面,「合掌」表示专至一心,表达心中的敬意。

因此,在纷扰的日常生活中,「合掌」能够帮助我们收拾这颗纷乱不安的心,让心回归到清净与安定,并且表示对其他一切众生的善意释放,代表了相互的接纳与和谐。

3. 放松

「放松」一方面是指身体的放松,在禅修的时候,身体放松是基本要诀之一,因为唯有放松,身体血气才能畅通,禅修时才容易入静。另一方面,身与心是息息相关的,身体若要真的能够放松,心念要能够放下,放松、放下是一体的,能够放松、放下,身与心就可以形成很好的良性循环。

4. 宁静下来

在这个现代社会里,我们身心内外都很容易被各式各样的吵杂资讯所占据,导致身体僵硬、心念散乱,自己在想什麽也搞不清楚,糊里糊涂就没有办法操控自己的想法和做法,可以说整个人被爆炸的资讯所控制。因此,「宁静下来」,整个身心内外的能量才可以出来,在宁静当中让身心祥和,当下契入生命当中的宁静和平。

5. 让心回到原点

平常生活中的自己,都是往外驰骋,不断地向外扩散、放射及消耗生命的能量。我们眼睛看的、耳朵听的,乃至感受到的外在世界及身体,实际上都处於无常当中,早晚会烟消云散,并不是真正的自己。唯有在宁静当中,生命的原点才会显现,让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自己、找到最真实、原来的自己。

「让心回到原点」是为了回到我们生命最原始、最纯净的状态,也就是我们的本来面目,获得宁静及和平的力量,并将这份力量,分享给每一个人、每一个众生,世界也才会平安。 

 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