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厨师保护环境-灵鹫山有机行动,培训绿色厨师

 图:林世伟、繁花锦  文:灵鹫山佛教教团  2016/4/28     4196


绿厨师保护环境-灵鹫山有机行动,培训绿色厨师

学术上讨论有机,是指不使用化学肥料、化学农药、除草剂,但我们会说「繁花似锦」,意思是环境健康了,农作物也变得健康,然後人吃了才会获得健康。

 

樊花锦」餐厅负责人陈宇恬,以诗意的方式,看待绿色饮食。他有经营集贤庇护工场以及生机饮食业的丰富经验,灵鹫山「绿色厨艺」厨师3天培训课程,4月30日即将展开,也邀请他与大家分享许多绿色饮食方面的理念。

 

绿厨师保护环境-灵鹫山有机行动,培训绿色厨师灵鹫山佛教教团与友善大地合办的「绿色厨艺」厨师培训,规划一系列课程,邀请业界具多年实务经验并怀抱美善理想的专业人士授课,主打友善环境的健康蔬食料理风格,一推出就受到热烈好评。

 

食品安全议题是大众关注焦点,讲师之一的陈宇恬,准备分享的课程内容很丰富,包括 : 食安、环境、有机商品的推广行销。

 

他说,目前以超市型态发展的商店已经非常成熟,进入财团化竞争的阶段,若有心想要从事这个领域的新创业者,可以思考的点在於「差异化」,找出不同的经营模式,和别家不一样,才是吸睛关键。

 

绿厨师课程内容包括︰绿色餐饮(健康自然素食)、保健膳食、创意料理、菜单规划与设计、餐饮美学、食材特性与料理原则、食材采购、储存管理、卫生管理与团队资源等。整个课程时长3个月,是扩大视野、更上层楼的绝佳学习机会。

 

几位报名的学员都很谦虚地说,目前还没有个人专属私房菜单可以分享,希望可以在课程结业之後,多了解一些绿色餐饮的概念。

 

学员陈炳宏说,以前看到一些影片,觉得屠宰动物的过程很残忍,後来慢慢改变饮食习惯,渐进式地改吃素。他认为,吃素对生态环境较友善,平时若要购买农产品,会选择到小农市集或者有机农作店家购买。除此之外,陈炳宏也参加过地方社大主办的友善农耕工作坊,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实践者。

 

绿厨师保护环境-灵鹫山有机行动,培训绿色厨师另一位学员林孟儿说,她从事推动友善环境与环保饮食相关的工作,像是带领农村小旅行、体验农家生活,对於「绿厨师」课程很有兴趣。她提到吃素的改变:长期吃素或者吃荤的人,对於嗅觉味觉有些差异,「像是卤肉、肉松类的食品,对我来说会有一种不好闻的味道,可是非茹素者不会发现。」

 

两位学员在分享自己平日料理的菜单时,都提到少油盐、口味清淡,即使是炒青菜,也会使用「少油、多加一点水」的热炒方式,在青菜豆腐和家常味道中煮出健康醍醐味。

 

他们也都提到,饮食习惯的改变或选择,得出自本心,现在许多人会为了健康、身材、环境等各种因素改变习惯,对素食接受度更大,倒不一定是为了宗教的原因了。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