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泽明的梦,我们的梦

 图:Andy Fu  文:吕政达  2016/6/29     4635


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 心道法师 福隆 绿化昨夜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黑泽明导演的《梦》。

 

黑泽明晚年拍的这部电影,贯穿他自己从童年到老年所做过的十个梦境。这些年我们重复观看,每次都像生命回到了起点,童年目见狐狸娶妻,到中年赤色的富士山的梦靥,终战後的士兵鬼魂流连隧道,家的灯火始终在山的那一边,到老年的水车村,随着送葬游行的队伍走去,老而不知所终。既贯穿了近代的日本,贯穿了世界文明史,也贯穿了生命。

 

好像,黑泽明是在说,从童年开始的一切奋斗,都在为老年实现一个大同理想的水车村做着准备。在一个老年化的世界里,我们向往着老年期也有着这样的释怀胸襟。记得心道法师也说过同样的话,「我们的修行,都是为死做着准备。」

 

倒是,黑泽明生前受访,谈到他对一个水车村那样的村落的向往,也许也更接近老子或陶渊明的出世信念,「落英缤纷,芳草萋美。」在现代人间,在台湾,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在地小农兴起,有机种植也变成人们对环境的一种信仰後,也有越来越多人做着和黑泽明一样的梦。

 

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 心道法师 福隆 绿化心道法师就做过这样的梦,他曾想在福隆当地开办一个国际禅修村,也许没有水车,也许没有送葬如同归去的欢乐气氛,但黄昏一样来到,有当地小农聚集来的有机农作,有分享手种蔬果的欢乐,也有乐以不知所终的时刻,绿色,转眼从手上进到了胃哩,变成了生命的养分。

 

有些电影一看即忘,有些电影则一再流连。

 

有些梦境像是隔夜的宿醉,有些梦境则值得用力实践。

 

黑泽明的梦。

 

心道法师的梦。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