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地球 乐活8堂课系列5--自制天然酱料

 图:刘湘吟  文:刘湘吟  2017/3/1     4562


老话说「民以食为天」,西谚道「人如其食」(You are what you eat),食,可以说直接连结生命状态。说到「吃」这件事,习惯外食、买现成吃的现代人真的不如古人有体会。就说简简单单的一碗麪,在现代人看来就是一碗麪,点餐、吃下去、付钱,半小时搞定,肚子不饿了,也许再加上「好吃」、「还可以」或「不好吃」的评价。人们对「食」的态度愈来愈速食、消费化,也是造成如今食安问题甚嚣尘上的因素之一。即使一碗简单的麪,其中的学问也不小︰麪条是用哪里的麪粉做的?青菜是有机无毒的吗?酱料的来源是什麽?甚至烹调的人是谁?……在在影响这碗麪是否是一碗健康、美味的食物。

 

灵鹫山 天然有机 樊花锦 绿禅食坚持天然有机、在地食材的樊花锦,不使用半成品和加工品,所有料理(包括酱料)都是亲自调配制作。为推广绿色健康饮食理念,「爱地球乐活8堂课」上周教学员们自制麪包,接着教大家在家自制天然美味酱料。说到酱料,虽然不是主食、主菜,但所谓「细节决定成败」,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酱料,却往往发挥画龙点睛的作用。

 

这节课由樊花锦行政总主厨腾睿教授。学员们把樊花锦的厨房挤得水泄不通,大厨亲自授课,机会难得!今天学三道酱料︰水果蜜、草莓果酱和姜油。主厨流利熟稔的动作和说明,让大伙在看和听的同时还要忙着记笔记、拍照,真觉得两只手不够用啊!

 

「水果蜜和果酱要好吃,关键是水果的熟成度一定要够。」当然,所有食材都是有机无毒,更可保证吃得安心、美味满分。

 

不一会儿,水果蜜熬制完成。在杯子里加一些水果蜜、冲上热红茶,「可依个人喜好或方便再加入一些新鲜水果。」——每个人手中陡然都有了一杯美味鲜香热腾腾的水果茶,大伙品啜着,脸上都是暖暖的笑意。

 

灵鹫山 天然有机 樊花锦 绿禅食紧凑的课程接着继续——自制新鲜草莓果酱,「草莓去蒂、对半切,加二级砂糖、柠檬汁。不加柠檬汁的话草莓会褪色。」有学员问︰「可以加白砂糖吗?」「不建议。白砂糖是精炼二次的糖,二砂是精炼一次的糖。」在草莓静置的时间,主厨接着做姜油,用葵花油炸姜粒,要炸到水分炸乾,「这样可以保存得较久。」由於自制酱料都无添加物,也未经「後杀(菌)」处理,只能保存约2~3周。保存期限短的另一面就是︰吃进的都是天然、健康和新鲜。

 

灵鹫山 天然有机 樊花锦 绿禅食姜油做好,拌一点在麪线上,加上青菜,大伙一人一小碗现场品尝,个个赞不绝口,确实非常好吃!

 

草莓果酱也要经过熬煮,「表层的白泡捞起去掉。煮到有点『牵丝』就可以了。」

 

两小时不到,三种酱料已经做好。然後是轻松安逸的下午茶时间︰麪包配新鲜草莓酱,大伙笑盈盈地边品尝边聊天。每个人眼前的三小瓶酱料看起来是那麽可心︰水果蜜、姜油和草莓酱,是今天课程的「战利品」,也是美好经验的见证。

 

这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厨师在厨房的工作情形,原来,厨师是一份如此踏实、紮实的工作,双手如风马不停蹄,变化出一道又一道美食,令人敬佩;烹调出健康美食的人都是菩萨啊!滋养无数生命,照顾人们的胃,抚慰人们的心。

 

您也想多学习一些在家自己烹调的手艺吗?绿禅食系列「爱地球 乐活8堂课」周六班将於3月18日开课,欢迎报名!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