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用无尽的灵性空间

 图:刘湘吟  文:刘湘吟  2017/6/19     5283


灵鹫山,心道法师,禅修,打坐,闻尽,心经,观音

 

6月17日周六晚间7点,在台北信义区诚品旗舰店3楼Forum,一场独特的作者见面会在此举办︰灵鹫山开山大和尚心道法师第一次到书店与读者见面、座谈、签名,这个「第一次」,是拜近日由奇异果文创出版的心道法师《闻尽︰地球母亲在呼唤》和《心经直契》两本书之赐。主办方特地邀来了与心道法师结缘十数年、对生命有细腻感受的诗人罗智成担任对谈人,就在充满文化书香的空间中,在既严肃又不失活泼的气氛里,大家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。


罗智成表示,心道法师是非常亲切、有亲和力、非常热情的一位长者,「我常讲心道法师一方面具有宗教大师的智慧,一方面充满了童心;心道法师所传讲的佛法,一方面具有精深法脉的传承,一方面又非常与时俱进,有种很时髦的感觉。」细观灵鹫山多年来的志业,「非常特别,从世界宗教博物馆到水陆空大法会、跨宗教的沟通对话、回佛对谈……大至整个地球,小到每个人的心灵,都有一种持续、长久、认真的关怀。」

 

心道法师说,这次出版的两本书,应该说是「分享」,「这个时代最大的快乐就是分享。我们体会了一些对大家满受用的东西,跟大家分享,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帮助学佛的人,也希望能够对这个世界更有帮助。」

 

再版的《闻尽》一书讲的是观音菩萨的「耳根圆通」法门,「很多人听说过,但很少有人让大家实际学习这个法门。当我们修这个耳根圆通法门的时候,这个叫『寂静修』,『寂』就是把一切的声音、想法都寂静下来。因为『听寂静』,会产生一个『空』的效应,会无所住……应该说《闻尽》是满精华的一个观音菩萨的法门。」

 

灵鹫山,心道法师,禅修,打坐,闻尽,心经,观音

 

而家喻户晓的《心经》历来有很多人翻译,心经,心的道路。「大家都有心吧?你们拿得出来给我看吗?」心道法师的这句话引起一阵笑声,「这满奇特的一个东西,天天用它,可是拿不出来。我们『知道』,但那个知道在哪里?『知道』都是现象,我们的心是非现象。既然非现象,我们怎麽去了解心的面貌?」

 

「《心经》讲的就是从观自在开始,用什麽方法、从哪里『空』起。空的世界、空性的世界是我们在轮回到解脱必须有一个『觉』的。《心经》是做什麽的?是我们怎麽去发现心的空间,用什麽方法去达到心的内在空间。《心经》讲观照般若,如何观照到五蕴空,六根、六尘、六识空……一路下来观照的效应、结果是怎麽样,最後进入一个心的智慧。整个《心经》不是用来理论、研究的,它是给我们一个实践的道路。如何进入心的一个实践道路。」心道法师说,书名之所以取名叫《心经直契》,意思是「如果你是修行的人,可能用得着我这份分享,可以帮助你『观自在』。」

 

宗教交流是灵鹫山的一个特色,自2001年世界宗教博物馆开馆後,「得到宗教界的信任,是一个互动的平台。但只有这个平台是不够的,希望还能做好『生命和平大学』这个平台,和世界各宗教从不同的角度去做更多连结。」日前刚从梵谛冈、德国归来的心道法师说︰「我们现在所面对的问题,包括地球气候、生态的问题,如果十年内大家没有同心协力去做,会像滑铁卢一样一发不可收拾。」面对这个危机,心道法师希望进一步藉由「生命和平大学」,来推动「爱地球」的全球运动,推动地球的永续、人类的永续。

 

现场也请心道法师带领大家做简单的一分钟禅,「现在这个时代,几乎每个人都是低头族、滑手机族,心只能对准手机,很少人跟人在一起,连跟自己在一起的时间都没有。灵性的世界不是享受知识,而是享受灵性的存在。物质是灵性的搭档,现在人们失去了灵性的那份科学,在物质科学方面就非常挤压,空间感愈来愈少。现在人类到地球以外的星球去竞争,想开发更多土地,灵性这块你不管,多少人,只要进入这个灵性的世界,它的空间是无限的,不用去争,它的享用是无尽的。这块我们对它是生疏的。既然要了解这块,我们就必须要有一个学习的方法,《闻尽》里面就讲得很清楚,怎麽去认识这个『心』。」

 

一位观众提问︰「找到自己之後,是不是应该坚持做自己?如何让自己继续坚持做自己,过得比较开心?」

 

心道法师回答︰「禅修是让心得到休息。如果讲到禅的成果,就是在万事万物里面心能够闲。就是说,我们找回自己的心,是让心没事,在现实社会种种变化里,心能够自在、安闲,『百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』——这是禅的效应。这个要有一份训练,没有禅的训练你是很困难的,因为我们的心是灵灵光光的,遇到什麽事情就会想什麽事情,很少说闲闲的。生命是满美好的,不美好是我们的心出了一个批判。」

 

第二位观众提问︰「打坐和禅修有什麽不一样?」

 

心道法师︰「你可以把打坐当成禅修,也可以把禅修当成打坐……听得懂吗?」这句简短却又充满禅机的回答,又引得一阵会心的笑声。

灵鹫山,心道法师,禅修,打坐,闻尽,心经,观音

之後,长长的人龙排队要请心道法师签书、合照,有些人一买好多本……望着大家喜悦的神情,回味着心道法师的智慧话语,心想心道法师今晚又要忙到很晚了,同时心里也充满喜悦、感恩。

 

连绵的雨,不再让心湿冷、烦躁,佛法的智慧、慈悲,是无尽时空里那永恒的暖阳。

 

--记心道法师新书座谈会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