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一趟禅修 心更轻安柔软

 图:周智芬  文:夏婉玲  2017/8/21     5042


灵鹫山,平安禅,心道法师,坐禅,禅修,轻安

 

第一次禅修闭关是去年在灵鹫山,今年是第二次参加,这次禅修想分享对禁语的心得感受。

 

我在香港有一些业务上的朋友,生活非常忙碌,常跟她们分享说,钱永远赚不够,再忙也要每年给自己最少两、三天的时间,试着自己沉淀一下,尝试整天不要讲话,就像一个人单独在房间内,不说话就像关灯,房间就像内在,一但适应关灯後,再开灯後会觉得房间变得更明亮了。

 

此外我也常提到,其实不讲话时,是不会觉得无聊的,因人不讲话的时候,反而是内在自己跟自己不停的对话,所以常觉得生活忙碌的人更需要禁语来调整心灵。

 

过去,我是一个很能忍痛的人,但是这一趟禅修,不知怎麽的,身体却疼痛的相当厉害,尤其那痛不是小痛,常是腿抽筋,真的非常痛;但是我告诉自己,这是一个身体受苦的闭关,即使下坐放香时候,腿仍痛得很厉害,但我不知道为什麽?内心却很感谢菩萨,祂给我受这个苦来领会修行;如果没有这个苦受,这次禅七就不会在佛法上有那麽深的领悟。

 

这七天我内心有一种像流水涌出的感觉,并对师父的禅法认识更深,对禅修有进一步的明了,比上一次禅七更深切的体解。

 

有关心道法师禅法的领会,首先要感谢妙谛法师的指导,因为独参的那一天,虽那一支香没有播放CD,但妙谛法师口述师父的口诀,让我很快进入状况,印象中说道,禅的第三步是最重要的,就是观出入息。

 

我在香港打坐的时候,前三个步骤都如实的做,深深感受到在平安禅的四步骤中,第三步要做的非常踏实;很感谢恒传法师在那一次独参中指导,给我一个很好的开悟,就是从前我打禅七时常是太紧、太用力,这次独参之後试着修正,果然越来越好,几乎天天都有进步,尤其是懂得让自己越来越轻松、自在,更容易进入轻安境界。

 

我还体会到,师父的禅法确实是一种很轻很柔的禅,感觉就是如实的持续修持,心真的会变柔软。

 

修定之後会感到轻安,轻安的经验,真的很美妙。但是只要坐禅我常会告诉自己,即使如实看见那个轻安,也要体认它是生灭的、无常的,禅修过程不要追寻这个;记得恒传法师曾说:我们一上坐,好或不好都会过的。因此,无论心在哪种境界,妄念也好,轻安也好,通通要把它看成像流水过了就好。

 

夏婉玲(2014禅七  香港学员)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