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实每天禅 不能断

 图:沈仲怡  文:易碧娈  2018/4/26     5273


灵鹫山,平安禅,禅修,坐禅,心灵,禅关,觉受,放松,聆听,

这次禅修的心得就是「身心放松」

师父的音档不论四步骤,行禅,都教我们放松,头放松、肩膀放松、四肢松弛,但仅只於听,没有行动的放松,具体来说是不知道如何放松?不知道什麽是松?这次禅修体悟到放松,可松到身体没有感觉,自在,安定,闲闲的,静静的聆听,聆听寂静,就像我们的回向文,禅修升起美好的觉受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。

经独参,广存法师告知,那就是放松的觉受,太奇妙了,第一次体悟放松,才知原来自己不曾放松过,我们的身体,太习惯紧崩,世俗的好好坏坏,纷纷扰扰的感知,都把它记录到身体的每个细胞,未曾放过、丢弃,储存的满满,以致於忘了本来面目是如此的自在清爽,以前听师父的开示,都听不懂,现在终於懂了。原来是自己未曾放松,执着妄想捆绑了我们的身体,而完全不自知。

灵鹫山,平安禅,禅修,坐禅,心灵,禅关,觉受,放松,聆听,以前禅修只仅於禅堂,回家大概只能坐一星期,再来就禅到都不见了。在这次禅关解关的分享会上,有位师兄分享说到「禅能短,不能断」,这句话敲叩到我,重重的一击,醒悟了,回家後乖乖的,老实每天禅修。

区会开始推广空中禅堂,每天禅修半小时以上,把禅修的时间上传群组,禅修会长每天登记,这个无形的共修力量,让自己每天早上精进禅修。这次禅关验证每天禅修的重要,(禅能短,不能断),了生死断烦恼,开智慧,明心见性。「诸佛正法圣贤僧,直至菩提我皈依,以我所修诸功德,为利众生愿成佛」。

2018春安居精进禅廿一 第一七学员 易碧娈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