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禅,最善巧的解脱法门

 图:沈仲怡  学员:陈琪瑛  2018/5/17     4860


平安禅,禅修,心道法师,禅七,春安居,解脱法门,宁静,收摄,专注,寂静

第一次接触平安禅,是在两年前参加暑期生机断食的禅七闭关,每天跟着心道师父的开示引导,很快的,心就很容易专注而无杂念,但是始终无法契入寂静之音,直到最後一支香,初嚐寂静之音的宁静喜悦,却必须结业赋归。

初嚐宁静的法喜,让我一直想再参加禅修闭关以续法缘,无奈时不我予,直至今年,才有时间再上山。

虽然很喜欢平安禅的修法,但是初次接触平安禅的禅七期间,都是依赖着师父的开示引导,慢慢熟悉修法。下山之後,四步骤的修法变得模糊不清,於是我又恢复平日打坐持咒的习惯。

今年再上山,虽然相隔两年,但是再次聆听心道法师开示平安禅,很快的就遥唤起记忆,比第一次更快就上手,第二天就能安住在寂静之音,宁静而光明的喜悦,身体轻盈到甚至有一度消失不见,不过一个念头一起,身体又回来了。经过这次禅七,让我深深感受到平安禅的威力和善巧。

平安禅的四步骤,能让心快速收摄,安静下来。这四步骤是我接触各种禅修中,最容易收摄身心的方法,而且是直接朝向修证涅盘寂静、证悟空性的快速方法,若能因证悟空性而断烦恼,就能解脱轮回了。所以,看似简单而平凡的平安禅,其实却是解脱的大法。

平安禅,禅修,心道法师,禅七,春安居,解脱法门,宁静,收摄,专注,寂静我对这四步骤的体会如下:

第一步骤先调息,将粗大的呼吸调为平缓深长的呼吸。

第二步骤是收心,收摄散乱的攀缘心,由习惯向外攀缘的眼,到鼻,到嘴,慢慢接近到内在的心,藉由一步一步向内的安置,最後让向外攀缘的心,还归回本来无所攀缘的心。

第三步骤是专注,藉由觉知出入息,让心专注,安静下来。

第四步骤是听寂静之音,我的经验是,透过前三步骤让心专注而渐渐安静下来之後,当心安静到极至,无一念想、只有清明之时,第四步骤自然现前,水到渠成。

寂静之音可深可浅,浅者处於极其舒服的境界,心在一片宁静之中,不用刻意起观觉知,自然就能清楚明照一切变化,而一切音声的起落,在寂静之中出现,又在寂静之中消失,清晰了知而任其自起自落,心则安住在宁静光明之中。

深者,可由听寂静,证入涅盘寂静,因为透过听寂静,了知万法缘起缘灭,因而证悟空性,断除烦恼,勘破我、法二执。

平安禅,禅修,心道法师,禅七,春安居,解脱法门,宁静,收摄,专注,寂静每每想到心道师父无私的将他苦修体悟的心髓,以善巧的智慧拈出四步骤,让我们後学能轻松修行,甚至因此而证悟,总让我铭感五内,热泪盈眶……。感谢心道师父!师父用他毕生修行的功力,提炼出四步骤的平安禅,真是最善巧的法门!遇到若不珍惜,对不起自己,更对不起心道师父!

虽然工作忙碌,能参加禅七的机会不多,但是我一定还会再来的,为了这解脱大法——平安禅。

谢谢心道法师!

2018春安居精进禅廿一 第一七学员陈琪瑛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