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修不断 回到心的本来

 图:沈仲怡  整理记录:沈仲怡、许凯森  2018/5/31     5883


禅修不断 回到心的本来

一位僧人曾向赵州禅师请教:「怎样参禅才能开悟?」
百岁高龄的禅师像是有急事,匆匆忙忙站起来,边向外走边说:「对不起,因为我内急,现在不能告诉你。」
走到门口,禅师忽然又停住脚步,转头对僧人说:「你看,老僧一把年纪了,又被人称为古佛,可撒尿这麽一点小事,还是得亲自去,没有人可以代替!」
僧人恍然大悟:禅是一种境界,一种体验,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,是别人说再多都无法替代的。


5月27日,灵鹫山无生道场基础断食禅三圆满解关,是今年度第一梯次有机蔬菜汁断食禅关,也是今年度截至目前为止人数最多的一场。早斋、午斋、药石,学员们都饮用天地菁华蔬菜汁取代进食,顾名思义,蔬菜汁里没有水果,一半是温性食材,如红萝卜,在土里吸收大地的微量元素,是为「地」的能量;另外一半则是凉性叶菜类,需要日光吸收「天」的能量,故蔬菜汁又名为「天地菁华」。

为什麽来禅修?学员们的理由各自不同。有人在书店里翻阅《坐禅的力量》泪流满面,被心道法师的大悲心与大愿心感动而来;有人因为家庭亲子间的烦恼而来;有人则因为父母亲的精进分享带动而来。

禅修不断 回到心的本来透过解关的分享发现,学员们在天地菁华净化身体、禅修功法净化灵性的这三天,都学会了向内观照、觉知自己的身与心。禅修前烦恼不安,三天後可以试着放下;禅修前匆忙紧张,三天後可以试着活在当下;禅修前的饮食胡乱随兴,三天後却可以细细品味一碗蔬菜汁;禅修前的世界快转、念头很多,三天後可以静心专注。这些亲身体验,各个精彩,但如同赵州禅师的公案,想知道梨子的滋味,就得亲自嚐嚐。

最後,指导法师广纯法师也对学员们有些鼓励和提勉:

每个人对自己都有期许,不管做不做得到,都会一直存在我们心里,努力坚持下去,就会有结果的。大家来这边坐禅,都期望有个成果,不管这次有没有达到,总是要不断地去练习试验,终究会有个美好的结果在等着我们。

参加断食禅三,体验了,好像知道,又好像不知道,似有又似无,很难捉摸对不对?这麽难的东西,要怎麽去找呢?

禅修不断 回到心的本来所以大家要好好的反思,到底这一生的生命价值是什麽?目的是什麽?是来完成一个父亲的身分?员工的使命?子女的责任?这些都完成时,还剩下什麽?年轻人还有许多梦想可追寻,中年人还剩下一些时间可以到处走走,老年人可能就只剩下病痛,这样的生活是我们要的吗?我们要留下什麽给自己?给子女?给这个社会?

断食这三天,听到有人反应胃肠容易不舒服,其实这是平日工作太忙碌,喝了蔬菜汁才会有这样的反应,是身体在反应之前的生活状态,所以我们的身体都跟内心的想法有关。只要我们的想法、内心转变了,呈现的就会是不同的结果。内心可以决定一切,只要想对的、良善的,那麽你的果实就都会朝着良善走,那如果你想恶的、不好的、不快乐的负面能量,周遭的人都会远离我们,因为我们的磁场、想法会影响到他们。

但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又不想让它升起,要怎麽办呢?可以透由禅修,当然还有很多方法也可以改变,可以听音乐、爬山、看电影,就是选择一个可以永续不断地去做,去调整自己,看到自己内心,跟自己内心在一起的好方法。来学禅,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认识自己的心,宝本法师还有妙如法师都不断提醒大家,在四个步骤练习上要觉知、放松、专注,虽然说难不难,但要真的做到实在不容易。

禅修可以断烦恼、了生死,虽然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达到,但至少我们可以做回自己,当情绪的主人,控制自己的心念,不要随便对别人发脾气,让心受伤,让家人难过,或者让朋友不欢喜。

要能掌控自心,都是要透过早晚的禅修才能达到的,现在大家都已经学习方法,早晚一定要拨时间练习,如果今天不拨时间,明天不拨时间,那麽,来这里三天也就白来了,白白浪费了断食这样美好的体验,所以一定要花时间去做,花时间给自己,不用多,只要每天早晚各15分钟,因为只要持续去做、做到彻底,就能改变习惯。

禅修不断 回到心的本来所以,可以的话大家再拨三天、或七天的时间来禅修闭关,为什麽一定要来这里?这就叫共修的力量,看到每个人都在精进用功,我们也不敢放逸、偷懒;如果自己在家里禅坐,很可能就会想腰酸、背疼、脚痛就放自己一马,撑不了三天就破功,所以共修的力量是很强大的。

还有,为什麽要持续不断地回来参加禅七、禅十,禅廿一,把方法不断地练习、熟悉,在日常生活中也就能运用自如,生活中将自己的杂乱念头消融,内心的烦恼清净,慢慢地会发觉其实人生可以用那麽烦、可以不用那麽急躁、不用那麽多想法,生命其实是可以很简单的。

学佛就是让我们回到简单的自己,跟自己在一起,跟家人在一起,希望大家能够再回来一起共修学习,把这样美好的体验,再分享给一个人,每一位学员再带一个人回来,就可以不断地把禅法分享传播出去,好吗?祝福大家,回到心的本来。

 

灵鹫山 平安禅 禅修不断 回到心的本来

 

20180525~27基础断食禅三--禅修学员 翦影

20180525~27基础断食禅三--成就一碗蔬菜汁的背後 法工翦影

 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