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念清净超百劫(4-3)

 图:Andy Fu   编整:刘湘吟  2019/6/28     5839


打禅,禅修,大和尚,禅宗,金刚经,法华经,坐香,茶道,西安卧龙寺

以往的人去打禅,常常知客师是不给你一点好脸色,当下就喝斥你,为什麽?大和尚交代的,要考验你是不是个道人?是不是来修道的?喝斥你这不对、那不对,把你赶出去。我们现在的人根器不行,到禅堂要迎接你,大和尚要请大家吃饭(笑)……我们一进禅堂,不是骂就是打,天天挨多少香板,如果这点考验你都过不了,这辈子不要想修行了。

禅堂是最高学府
禅宗就是进禅堂前先要收拾你,打不走、骂不走,能留下来的,才是真正修行的道人。所以禅堂里面是最高学府,那个地方就是选佛场,进来就是选佛的,你不能说「我根器不行」,根器不行你怎麽进到禅堂的?哪能入禅宗这一法?你讲这个就是懦弱,不敢承担。你能闻得禅宗这一法,《金刚经》里面讲,不是三、四、五佛而种善根,是无量千万佛所种下的善根,才能闻得般若法门,这是《金刚经》佛讲的。《法华经》里说,佛对五百比丘说般若的妙处时,五百比丘都退席,他们还毁谤正法,怎麽办?毁谤正法要堕落的啊,佛是慈悲的啊,就让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去度他们,目犍连度不了,解空第一的须菩提去度也度不了,佛陀自己示现和他们一起生活,慢慢慢慢才把他们转过来,他们就不堕落了。

现在很多人跑禅堂,但不知道禅法的核心、妙处,能闻得这一法,都是不可思议,你能皈依到禅宗这一门下,都是无量劫的修行。禅堂里是这样,你不行,就要把你提得高一点,不断地提,你这个信心有了,妄想、业障自然就退落了,因为那些都是虚幻的东西,它自然会退掉的。

我们的心就是太粗,细的东西如禅堂森严的规矩,会让我们的心细下来。核心的东西不能执着,执着了更麻烦。

茶道其实是从禅堂里出来的,禅堂里每天要喝茶,也有讲究、规矩,你喝出茶的味道,是凡夫;你没喝出茶的味道,也是凡夫。功夫是在「无住」这个地方,才能真正喝到这个茶︰茶不是没有味道,你知道那个味道,但「没有住」那个味道。这里面的奥妙,要经过训练、自己慢慢去体会。什麽是「成天吃饭,未吃得一粒米;每天走路,未踏得一片地」,要经过慢慢熏修,不是一下子蹦上去。

禅法不能说没有次第,但是它「不住」这些东西。它那颗心,现过现扫,现过现扫。比如说我修别的法门,修完了就把它舍掉,再修另一种法门,不断地舍、不断地舍……禅堂里一直在舍,一直在舍。规矩就像一个模子一样,把你倒进那个模子里,因为我们的烦恼、我们的枝叶太多了,禅堂有一句话︰「蛇钻竹筒」,蛇行弯曲,凡夫就是这样的,弯弯曲曲好多心,把你装进竹筒里,不直自直。

禅堂的那些规矩不可思议,一喝一棒,真打,香板那「啪!啪!」的一下来,打得你不知道东南西北,但是不知道东南西北的时候恰恰和你的心相应,各种想法一下给你打飞了。功夫相应才能真正体会到佛法的奥妙处,这个地方就叫顿悟。

打禅,禅修,大和尚,禅宗,金刚经,法华经,坐香,茶道,西安卧龙寺不动脚跟到家
坐香,如果不能在禅堂里坐,就在家里坐,不要用任何方法,你就坐,慢慢地你能看到那颗心了……你以为我们的妄想一直在打?其实我们「这一念」里有几亿个微细念头,那是无法计数的,细的妄想歇不下来,但是粗的妄想它有歇的时候。你真正对这个法起无量的信心,这个智慧一开,那是不可思议的,你的身、心会完全不一样;但如果你又想念个咒、念个佛,恰恰把你障住了,因为我们念咒、念佛大多都是有所求,有求啊!你这个心歇不下去,那颗心就显不了了。

禅堂讲「了生死」,是「了」的因,不是「增」的因。我们去学好多东西,去念几百万遍咒啊……这是增的因,不是了的因。佛法是讲因果的啊!你的心也许可以歇下来,但要证悟是很难的。什麽是「了」的因?「心空及第归」,无为法。禅堂里不讲加持,但绝对是有加持的,因为你心歇的时候与诸佛菩萨相应,诸佛菩萨自然会加持你;但禅宗不求加持,不求佛陀的祝福,不讲这些。当下心歇一下,心一歇,不可思议。

简单说,我们都执着这个身体,都想身体健康,你心一歇,你的身体就转了,什麽病不病的烦恼这些,快得很。禅宗讲的是「不动脚跟就到家,归家稳坐」。当下这一念心,一直在用,一直在显,我们求一个东西、念一个东西,它就远了,走远了,你一走就是攀缘、往外求了,离道就远了。回光返照绝对跟得上,当下不动,当下这一念回光返照,就在当下。「起心便错,动念即乖」。要相信这些法,坐下来,不作意,不思惟,在这个地方它自然有正思惟在。禅堂里讲︰「一念清净超百劫」。不是在那里空空空空地坐,但是刚开始我们的心非常非常粗,稍微要歇一下。

说「谢谢」是一种世俗的客气表达,其实每个人做事都是为自己,没有为别人。每一件事都是为自己,不可能为别人,别人拿不走。不是我修禅宗就说禅宗好,禅宗是真正佛法的心髓。你们辛苦也是为自己,成就自己的慧命,所以说我要感谢你们,你们给我这个机会,能成就我的愿力。我刚出家的前几年非常精进,坐香,後来我燃指供佛时就发愿︰弘扬禅宗这一法,护持这一法,修行这一法;愿看到我、见到我和听到我声音的所有众生,都能闻得正法,希望都能成佛,这是我的愿力。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