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敬深耕第一福田的菩萨们—感谢防疫及医护人员

 图:DarkoStojanovic  文:/刘湘吟  2020/2/29     5301


梵网经,福田第一,疫情,防疫人员,医护人员,SARS,呼吸道症状,新型冠状病毒COVID-19

最近牵动全球人心的消息,就是新型冠状病毒COVID-19,一两个月来,它已造成全球近八万人确诊感染、两千多人死亡。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前,它不可避免地造成人心惶惶,对病苦、对未知的恐惧,让许多人担忧、焦虑,身心不得平安。

在这个时候,防疫人员是最辛苦的一群人,尤其医护人员更宛如人们的保护神,也是在医疗现场第一线最辛劳、工作最危险的。这次的新冠病毒风波,拉近了人们与医护人员之间的距离——万一是患者,须仰赖他们治疗照护;不是患者,此时也格外需要医护人员的专业意见;就算是排队买口罩也要到药局接受药师们服务……在一般人都被疫情折磨的同时,医护人员的压力与辛劳更是数倍以上。

深深的感谢
不久前因发烧、呼吸道症状而住进医院「负压隔离室」隔离72小时的William,分享自己在负压隔离室那三天的经历︰从挂急诊、到了急诊中心开始,所有医护人员都穿着全身防护衣;「一层楼大约有十几个隔离病房,有十二位医护人员照顾。」那三天「像贵宾一样被对待」,「里面是很舒服的空间,有wifi、电视,也能把电脑带进去工作;吃的便当可以选低卡路里餐或回民菜,甚至还能请警卫大哥帮忙买咖啡。」因为有全民健保,医疗费只要自付10%,「那三天我付了两千多块,大部分是买便当的费用。」

William强调,「医护人员真的非常辛苦!每一次进病房,即使只是帮我送一个便当,都必须换穿一整套防护衣。」换穿全套防护衣是费时费工的事,要花一个多小时,「真的非常感谢医护人员!」後来被测出是阴性後,他回家又自主管理观察14天,「每天量体温,医院也会固定打电话来问我今天状况如何?体温几度?并叮咛出门记得戴口罩。」William说,一切并没有外界所想的这麽严重,「台湾的医疗条件跟国外比真的要好很多。」

台湾的医疗专业与实力
这次疫情危机爆发以来,台湾的防疫被公认为成绩不错,有人说是运气好,而有位余孟勳先生则写了篇文章来厘清「不是『运气好』这麽简单」,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「台湾的医疗专业与实力」。

余先生写道︰「我太太在医院任职,她说院里的感染科医师最近很忙,开会的时候却与往日疲惫寡言不同,充满斗志指挥院里上下。『这应该就是她想做的事吧!』她说这就是从医的初衷被召唤,而迸发出让人难以直视的光芒」。

「她任职的医院里虽然还没有确诊病患,但过去每年都有演练,近日则是各种政策不断推展,包括口罩数量管制、动线规画、第一线人力调度等,充满各式各样的讨论。中央疫情指挥中心2月17日推出社区监测通报处理原则,持续调动战线;重症医学会昨天召开针对此次肺炎的研讨会,则首度对台湾所有不分科别的医师公开线上直播……」

「令人好奇的是,日本、新加坡、韩国这几个现代化国家都遭到打击,太座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台湾曾经历SARS的重创,而且有经验的医护及公卫专家现在都还在线上,她当时虽然只是被隔离的医学生,但也不完全陌生。当年用人命换来的教训,今天到了重考的时刻」。

文中并谈到︰「台湾始终存有很强烈的危机感。做为独特的实体,我们长期被世界排除,只能自救。这个自救,包含了帝国殖民遗绪下的医科精英传统,还有全球资本巿场里夹缝求生的各种冠军;前者让台湾医疗实力成为全球翘楚,成为公共卫生最坚强的後盾,後者则打造了经济奇蹟,才有立刻投产口罩的机械产业实力。所以当日本等待并按照WHO的指示处置时,台湾早就按自己的对策因应。疫情目前比日、韩、新加坡等国较不严重,是运气?不是,是台湾与中国的牵绊最深,长期锻链出来的求生本能」。

真的要为台湾的医护人员们竖大拇指!也深深感恩,有了他们的投入、照顾与保护,我们才能够拥有相对来说比较安定、有保障的生活。

对医护人员的感谢,除了心里的感念和言语文字上的表达,也有许多商家推出「防疫/医护人员优惠专案」,用实际行动表达支持与感谢。

感恩防疫人员的奉献与付出
日前一则新闻让许多人揪心、心疼︰因新冠肺炎疫情,口罩一罩难求、供不应求,每周两片的配额,药局日日大排长龙,还是有人买不到口罩……为此,台湾口罩工厂产线全开、加紧赶工,全力冲产能,而2月18日,彰化华新口罩工厂一名女性工作者在操作机台时,不慎夹断右手中指第一指节,送往医院急救,医师评估,中指远端指节满布细小微血管,即使接回夹断的一小节,血流还是无法完全供应,日後也会坏死,因此建议截肢第一指节。

消息曝光後,网友纷纷表示︰「辛苦了,为了赶工口罩,可能连休息时间都很少」、「愿你平安」、「感谢为防堵疫情付出的每一个人」、「感谢这群人奉献自己,为国家尽心尽力」、「辛苦了,愿你平安」、「感谢跟心疼外,致上我的敬礼︰为了台湾人有够用的口罩,从经济部到厂商到员工,每个人都辛苦了」。

有民众担心,若疫情持续升级、确诊案例暴增,台湾的医疗量能是否足以因应?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表示︰「自从SARS以後,感染症防治医疗网指定的应变,医院年年都在演练,年年都有更新应变计画,其中包括区域清空、全院清空等运作模式,且全院清空收治病患的规画并非仅针对特定地区,而是全国六区的传染病防治医疗网都有此规画;因此若疫情大爆发、确诊案例倍增,基本上台湾已经有所准备」。

看顾病人「福田第一」
《梵网经》云:「若佛子见一切疾病人,常应供养,如佛无异。八福田中,看病福田,第一福田」

「广植福田」已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词,佛经里说福田有八种︰佛、圣人、和尚(梵语upadhyaya,受业本师)、阿闍梨(梵语acarya。受业时教授威仪的阿闍梨)、僧(梵语samgha)、父、母、病人。若能恭敬供养这八种人,可得无量福报,所以称为「福田」。佛、圣人、僧三者为「敬田」,和尚、阿闍梨、父母等四者为「恩田」,病人是「悲田」。而其中关怀、看顾病人的「福田第一」。

在此次疫情中,无私付出的防疫人员、医护人员们,无异是广植第一福田的菩萨们,令人赞叹。

只要疫情一天还未平息,所有防疫人员、医护人员就不可能松口气。让我们为他们打气加油,也多多珍惜、呵护、体贴他们,更祈愿此次疫情早日平息,愿一切有情,无病欢乐。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