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,在瘟疫蔓延时-如何出离物化的世界?

 开示:心道大和尚  图:Andy Fu  2020/3/10     3620


禅修,心道法师,禅关,负能量,善恶,物质,平安禅

我们的内在,就是物质世界与灵性世界二面,在这个灵性的世界呢,就是要有出离心,出离心是离开一切贪着跟这个迷执的东西,当我们能够完全放下每一个贪执念头的时候,那就是灵性、我们觉性的世界。当我们还在这个物质世界的点点滴滴,在这里面我们有很多的想法、很多的执着,我们就不得不跟这个物质世界连结。

这个物质世界呢,又是一个善恶的区隔。善呢,能够让我们跟所有的人和好,彼此互利、彼此给予、彼此的帮助,所以善业是我们的伴侣,这个伴侣呢,让我们在物质世界的名闻利养,都会非常顺畅,因为我们跟所有的缘都连接起来了,是从一个念头的DNA,连接到一起共好、共善,互依共存。还有一个就是恶的业,恶念常常就是对立性,这些对立性,就是叫做负能量,我们在彼此之间呢,制造了对立、制造了破坏、制造了伤害,所以是一种争斗,不和谐的一个基因。我们看全世界的政治,我们都看到他们这个争斗、破坏、伤害,这个政治呢,如何变成一个善的连结,那麽这个世界就非常的美好。

那我们的惯性呢,也是时好时坏,好的时候我们会连结很多的好缘;心情不好,想法偏激的时候呢,一个报复的心情,我们都会连结到那个伤害与破坏。报复是怎麽报复?用各种方法,去报复、去消灭对方,所以那个DNA的记忆体,就会变成了伤害。所以生命是两极的变化,负能量与正能量,也就是一个善跟恶、好跟坏的变化。这两个变化,我们很难去掌控的,因为这个世界不是我们一个人,而是有这麽多好好坏坏的人、想法,都会跟你连结,连接好的就是创造了好的环境,连结不好的时候,就创造不好的环境,就是破坏性,不管是生态环境也好,什麽都是破坏性的。好的缘,是对生态也好,人跟人之间,都是一个好的利益关系。所以这个世界,如果我们不是找到真理的途径,来解决这个生命的两极化,我们是会在这里面受苦。(节录自2020年2月14日禅关开示,庚子春安居语录)

 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