觉知清楚 心里那只猴子—简莉菱师姐

 图:沈仲怡  文:刘湘吟  2021/6/29     3309


灵鹫山,打禅,平安禅,泰国,禅修,持咒,心道法师,线上禅修,疫情

秋日的一个午後,莉菱师姐和爸爸一起参与这次访谈;莉菱师姐的爸爸——简芳忠师兄(是一位董事长)有着可爱又可贵的探索心,因为好奇怎麽会有人要访谈女儿?会谈些什麽?……所以在请女儿询问、得到欢迎的回覆後,和女儿一同赴约。

说起与灵鹫山的结缘,「是从爸爸开始的。」1995年在邻居邀请下,简芳忠师兄第一次造访福隆灵鹫山无生道场,在山上住了一宿,并皈依心道师父,「师父给我取的法号叫『觉仁』,我太喜欢了!」山上的山海美景、原始森林的自然生态也让他非常赞叹。次年简师兄开始参加水陆法会,和台中、彰化的师兄姐们包游览车北上,这佛教中最盛大的法会令他大开眼界、十分感动,从此年年参加,未有间断,平日在家中也会做早课,礼佛、诵经持咒。

和泰国姐姐一起上山打禅
由於父母学佛,莉菱师姐多少耳濡目染,「但说实话,小时候没有太深的感受。」随着年龄增长、步入社会工作,佛法与她的连结才变得深入起来。

莉菱师姐因为工作缘故常往返泰国,「泰国有一家人与我们家是世交,我和那家人的一位姐姐感情很好。」那位泰国姐姐有十几年禅修经验,她告诉莉菱,禅修对於调解压力、安定心性有很大帮助,并邀请莉菱到泰国一起禅修,「我很有兴趣!但一次要10天,我无法排那麽长的假。」姐姐就说,「台湾应该有天数比较短的禅修活动,我也可以到台湾、我们一起去禅修。」姐姐的真诚、用心让莉菱很感动,也决心要圆姐妹一起禅修的梦。

莉菱师姐曾参加过讲堂相关的禅修活动和一日禅,感觉满不错。2018年的农历年假期间,姐姐正好和家人返台省亲,莉菱师姐和她提起︰三周之後山上有三日禅。姐姐说︰「那赶快报名啊!」「可是你过几天就要回泰国,难道过两周你又来台湾?」「来啊!为什麽不来?」姐姐和她的好友都报名,她们也很想来台湾体验禅修。於是,2018年她们一起上山打禅三。

第一次禅三,虽然莉菱师姐觉得「有点辛苦」,但收获很多,不但放下了对一个难缠的大客户的气愤,并带着「至少可以持续一周」的美好、平和心态下山。下山後因为工作繁忙,常常忘记禅修,姐姐勉励她︰「没关系,你只要告诉自己︰至少每年要去打一次禅。」2019年她又上山打禅三,这次比第一次适应多了。

2020年由於疫情,前大半年都没有实体禅修活动,莉菱师姐报名了周二晚上的线上禅堂,「我觉得很适合我,一是打坐时间大约只有半小时,还有师父的开示,很受用。」周日晚上八点她也常会上线共修,「第二天要上班了,收收心。」莉菱师姐有种认真,她要求自己每周至少禅修一次,所以周二晚上她尽可能把事情都排开,也因此在中区学员线上禅修次数纪录里,她是数一数二。

灵鹫山,打禅,平安禅,泰国,禅修,持咒,心道法师,线上禅修,疫情

线上禅修养成固定禅修习惯
「我很喜欢听心道师父的开示。」每周二晚上的线上共修之後,莉菱师姐会做笔记,把自己深有感受的法句分享在个人网络平台,加深自己印象的同时,也传扬正知正念。

之前(2020年10月中旬)莉菱师姐也参加了「东北角旅行禅」,「我要报名前,也跟泰国姐姐讲到这件事,她又要我帮她和她朋友也报名,她觉得那时候应该可以搭飞机出国了。」泰国姐姐的热情,让她觉得又感动又好笑,「我说︰我觉得你们来不了耶……这样报下去占了两个名额,不太好……」商议後姐姐也同意暂缓报名,「明年再说」。

为什麽这麽想来台湾禅修?除了姐妹之间的好感情,也因为她们很喜欢灵鹫山、喜欢到灵鹫山上打禅︰山海美景,庄严优美的禅堂,美味斋食,一人一舱的住宿区……「她们说是五星级的!」回泰国之後她们到处对人说︰「台湾有一座灵鹫山佛教道场,风景超美的!那里的素食超好吃的,从来没吃过那麽美味的斋食……」说得一群朋友都想来台湾灵鹫山打禅。

虽然旅行禅很放松、愉快,但莉菱师姐说︰「我还是比较喜欢禅三,因为可以训练、锻链意志力。」如果不是工作上走不开,「我很想报名禅七。」

怎麽说禅修可以训练意志力?「譬如说,打坐脚会麻,真的很神奇哦,如果脑子里在乱想事情,脚很快就会麻;然後我就摄心,专注在法门上,慢慢地脚麻的痛苦不适就会缓解。为了脚不麻,必须管住自己的思绪。」一再训练专注力、做自己念头的主人,自然也是意志力的锻链。

而说到禅修的困难,「静心是不容易的。每个人每天会产生成千上万个念头,坐在那里要放空、没有杂念,是非常难的,心里的猴子很不安分。如何对心里那只猴子觉知清楚、与它和平共处、让它自由来去……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。」她也想和禅友们分享,「平时在家线上禅修,定期还是要上山打禅,让法师帮忙定位、调整一下,有问题也可以请教法师,这样会更圆满。」

灵鹫山,打禅,平安禅,泰国,禅修,持咒,心道法师,线上禅修,疫情

禅修,训练意志力,改变习气
说起禅修带来的改变,莉菱师姐说︰「更懂得珍惜、感恩。原本比较急躁、火爆的个性也不知不觉改变。以前工作上我时不时会跟别人意见不合,现在比较不容易生气。」爸爸在一旁佐证︰「以前她情绪的表达比较直接,也比较快,现在情绪的控制变得比较好,正念、正面思考也愈来愈多。」而自从2020年4月起养成固定的每周线上禅修习惯後,改变似乎也愈来愈明显,「前阵子我的一位客户长辈跟我说︰『我觉得你现在变得很柔软,进步很多,你跟以前不一样了。』」这位长辈好奇她改变的原因,和她讨论,甚至自己也考虑接触禅修,「以前她都说不可能,根本不考虑。」亲身见证到禅修予人的转变,具有强大的说服力,莉菱师姐无形中也成了禅修的推广者。

禅修之後,情绪的起伏变少了,「很多事情,来了就来了,去了就去了,就让它自由来去,不太会去执着什麽。」

第一次上山打禅三,法工菩萨们的付出、服务让她印象深刻,非常感恩,「我们真的很像是去度假,什麽都不用管,连碗都不用洗,一切都帮我们安排得妥妥当当。」她也曾上山当法工,享受「为别人服务」的美好。

每一年新的开始前,莉菱师姐和泰国姐姐会交换彼此的新年新希望,一年过完,再检视自己做到了多少。问莉菱师姐,希望自己最後成为一个怎麽样的人?「希望像泰国的姐姐一样,成为一个行为成熟、同时拥有一颗年轻的心的人。」而大多时间静静旁听的简芳忠师兄则说,希望自己「成为一个随缘自在的人」。

从商多年至今,简师兄不讳言,工作上辛苦、繁忙,也难免有烦恼,「早年大多搁在心里,学佛之後,藉着诵经持咒、参加法会等,思惟佛陀所说的道理,理清思路、消化烦恼,慢慢放下。」

持诵〈大悲咒〉逾30万遍,简师兄愈发能体会心道师父曾说的︰「诵〈大悲咒〉10万遍以上,可以随心自在。」面对工作上、生活中的种种磨链,执着愈来愈少,困难也愈来愈少,简师兄由衷地说︰「选择学佛这条路,真的非常正确!」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