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对手足的恶意伤害……

 图:沈仲怡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3/5/30     1469


打坐,禅修,缘份,平安禅,忏法,宁静,静坐,冥想,心道法师

问︰我有六个兄弟姐妹,加上我是七个,小时候在父母的养育、管教下,手足之间没有冲突,但当我们成年、逐渐年长,父母也逐渐衰老,从小比较不受宠的兄弟姐妹为了利益,在母亲耳边说闲话甚至捏造事实,挑拨我(和我太太)与母亲之间的关系,造成母亲在世的最後几年精神不佳、情绪低落。面对手足为了利益恶意中伤造谣的行为,我心里一直有股气愤,甚至恨意。

学佛两年来,虽然慢慢有所释怀,但每次见面心里还是有怒火……请问法师,我该原谅我的手足吗?我如何能够真正放下?

广纯法师︰为什麽你会出生在这个家庭里?为什麽你会有这样的父母和兄弟姐妹,以及後来发生的种种事情?这就是一个轮转。这个轮转有它的业力,是我们过去生所造的,所以今生我们会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。过去生不知道和哪些人结了好缘或坏缘,现在生做手足,延续了过去的好缘、坏缘……这个状态我们必须要去接受,因为这是我们过去生所做来的。

接受了这个事实之後,怎麽去做解套呢?我们必须要做忏悔。为什麽要常常拜《梁皇忏》、《水忏》,打水陆、放焰口……?这是一个无形的波动,一种无形的洗涤、净化、解冤消业。

再来就是禅修。禅修会让我们更清楚看到自己心念的起起伏伏、生灭变化。念头也是如梦、如幻、如化,都是不真实、无常的,又何可执取?慢慢那些负面情绪会愈来愈松弛、稀释淡化。

愤怒、恨意会让我们现在和未来的生活、生命更好吗?或能够改变你的手足吗?如果不会,我们就要理性,不要再让感情、情绪主导我们。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因缘、业力,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改变,我们只能转变自己的想法和心态,为自己创造更圆满的因果、更好的生命基因。

——2022.11.29 与法师有约 答学员提问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