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坐多久可以「定」?

 图:沈仲怡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3/5/31     6193


打坐,禅修,身心,平安禅,心道法师,觉知力,石头,冥想,静坐

问︰曾经听一位师兄说,他每次打坐要三小时,他说打坐要到「定」,没有三小时是定不了的。请问法师,到底打坐多久可以「定」?

广纯法师︰打坐不是坐身,是坐心。不管一小时、三小时或五小时,看他是坐什麽?如果是坐身,身体是可以练的,甚至可以练到长生不死、身体可以不坏,但心道师父要教我们的不是这个。我们要练的不是身,是心。

我们总是跟着身体的感觉走,哪里不舒服、疼痛我们都非常在乎,非常爱惜这个身体,放不下,这个惯性很难破除,所以我们现在要练,把心的觉知力练起来,要练到心的这个觉知力不会散失、不会掉,能够息诸妄想,这样才能自己做主,才能够真的自在。

到什麽程度算是功夫到家了呢?白天都很清楚,晚上睡觉做梦也能够知道是在做梦、而能离梦,等於是说白天醒着、晚上也醒着,虽然身体睡着了,但心的觉知力醒着,做梦时知道那是做梦。

除了「知梦离梦」,在病苦时如果能够离病苦,身体有苦痛而不受——修练出那个纯粹的觉不在身体上,统统在「觉」上——这是更高段的修为。这个时候就可以决定自己的生死,能够主宰投胎前的那一念、决定自己往生到哪里去。

宝本法师︰打坐的品质,和时间长短并不是必然相关。有些人虽然坐的时间长,但如果追求的是那种「定」的觉受,其实怎麽练也就是那样子;重点是要一直在觉性的清楚上,这样时间长才有其价值性,否则和解脱没什麽关系。

又问︰打坐三小时以上,表示已经可以脱离身体的觉受,酸麻肿胀都克服了……

广纯法师︰这个石头比他更厉害(众笑)。石头是怎麽练出来的?石头是从有情练到无情,他贪着在定力里,意识就一直在那个地方。

——2022禅廿一 法师答学员提问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