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做到,而不只是知道

 图:灵鹫山佛教教团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3/6/2     5231


打坐,禅修,静坐,心道法师,平安禅,冥想,四步骤,明心见性,忏悔三昧

平常有在看佛经,但自己学佛没有次第,学得乱七八糟,有些观念是不通的,这次来打禅三,听心道法师开示解惑,有如醍醐灌顶!

第一天相见欢时,我在纸条上写下我想追寻的答案︰「我是谁?」「父母未生之前,我是谁?」我一直在寻找「我」,也想藉由禅修提升觉性、开发智慧。

第一天晚上我就问法师︰「鼻观嘴,嘴观心」……我找不到我的心在哪里?心无形无相,无所缘,无所住,看不到也拿不出来,所以无法有一个点让我去集中专注力。法师说,我们的心就像镜子,只因被妄想无明遮蔽了,要去除妄想无明分别执着,才能找到这个心。我试图去觉悟它,但这只是了解而已。

昨晚心道法师说︰明心见性,要先了解什麽是「心」。要证悟(真正做到),而不只是知道。虽然我还没有证悟,但我知道了该怎麽做。

如果不修行,很可能随时随地都在造身、口、意的业,但自己浑然不觉。今天念诵「忏悔三昧」让我深深感动,真的要好好忏悔,如果不放松、不专注、觉知力不够,确实每天都在造业;这些造业的种子都含藏在我们的阿赖耶识里,等到因缘具足就会萌芽、生长,就变成我们的业报。

所以昨晚心道法师讲的「物质世界叫做基因学,DNA,靠记忆体去环扣、循环……」让我很震撼,确实是如此,真的不能随意播种不好的种子,尤其不善的心念一定要摒除。

心道法师又说,平安禅四个步骤,任何一个步骤都可以让我们明心见性——这再次震撼了我,并且给我很大的信心︰原来,简单的事不断重复做、专注地做,就可能开窍,就可能明心见性!

——2022.10.02 企业禅三 学员聪吉分享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