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法工,「练武功」

 图:灵鹫山佛教教团  文:陈尧青  2024/2/6     1013


禅修,平安禅,法工,志工,坐禅,舒适圈,志工,功德,心道法师

你,是不是一直待在舒适圈里?

在自己熟悉的、可控制的环境里,真的一切都很不错,天地静好啊岁月无忧,日日是好日、时时是好时;在舒适圈里,也很容易觉得自己修养、修行不错……这是不是错觉呢?

要检验的话,去做志工(法工)是很不错的方式。

不是说「一切是最好的安排」?
你兴致冲冲上山了,往返交通6、7个小时加上一天服勤时间,满心想着好好「服务」一番呢!再累再忙也没关系,做志工就是要付出、要奉献啊!忙或累都像是勳章,并不真正令人畏惧;令人畏惧的,是不可测的因缘。

也许,这天上山当志工的人很多,而工作不很多,大部分时间你没有事做,或是必须在狭小闷热的甬道里待命;也许,只需3、4人的工作挤了7、8个人,一半的人在旁边看,画面显得拥挤、有点奇怪……你心里感到满满的尶尬,不但派不上用场,还变成累赘?

「好像不需要我。」「我是不是多余的?」「这样的安排好像不太有效率」……很多内心戏、OS开始出现。因为期望的落空,失望的情绪会披上理性批判的外衣强势登场,「应该怎麽怎麽安排才对。」「应该那样那样才是更好地善用志工资源……」

而其实,每一次活动在当下都是「一期一会」,哪里能精算到每一个细微的部分?平常你总说︰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」,现在来做志工了,怎麽一切就不是最好的安排了呢?

当志工的人很多,虽然大家都有一颗服务的心,但每个人的个性、习气不一样,有的人喜欢指点、指教别人,有的人喜欢闲聊说话……等等等等,说不定碰巧就会遇上平常你习惯性避而远之的人,这时怎麽办呢?是保持距离,还是勉强自己和对方打成一片?如何让自己既不显得不合群又不过分世故?最重要的是,如何不让这些人与事影响自己平静、安然的心?……

这些脱离「舒适圈」之後的不舒适,正是检验自己的好机会。

做志工没有功德,修自己才是功德
「做志工是最好的修行。」山上志工群中的熟面孔阿洁师姐曾分享︰「修自己才是功德。在人与人的互动里,能不能很快地去体察别人、检视自己?每个心念、每句话都要是妥当的,不造成别人不舒服,也不让自己後悔。」

「我们常常会自认为自己修得不错了,忍辱啊、精进啊……一旦真的进入环境里,考试就来了。」怎麽知道自己的修行有没有进步?「就看心『转』境的速度。」

「上山做志工是修自己。做志工没有功德,修自己才是功德。」

原来,「做志工」先要想的不是「我去付出」、「我去服务」,而是「我去修自己」。不要觉得自己很高尚去做志工,而是「我修得不好,现在去补课、去好好学习」。抱着这样的心态,真的比较不会自以为是,也就不太容易失望。

「实修非常重要。修行是如人饮水、冷暖自知。必须自己去体验。如果只是听别人讲,永远无法契入。」

你是大海,还是鱼?
面对性格、经历和做事方式各各不同的法工夥伴们,王曦师姐的包容、自在,总是令人如沐春风。「从小我父亲跟我讲过一个概念,和心道师父说的很像︰我们一生中会接触很多不一样的人,如果自己是大海,里面有鲸鱼、鲨鱼、沙丁鱼……各种不同的生物,很多很多,没有所谓的好坏,这就是一个自然的生态链;但如果你定位自己也是海里的一条鱼,那你碰到不一样的鱼,就会产生对立关系。你是大海,还是鱼?」

「每个人有不同的想法和做事方式,OK啊!只要他/她高兴就好了,不必说一定要照某个方式做。每一个人都必定有他/她的优点、长处,看你如何看待、如何善用而已。人与人之间真的是一个生命共同体,A加B加C加D……才会凑成一个圆满。」

如果遇到让自己生起情绪的人事物,「我就知道︰这是要来考我的!其实人生中遇到这些不如意,才是真正的资粮;遇到愈不开心、不顺心的事,营养价值愈高。」

所以,你会发现,愈是常常做志工、法工的人,修行愈好、境界愈高。

走出舒适圈、到哪里都自在舒服,才是功夫真的到家了啊!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