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注是「止」,清楚是「观」

 图:沈仲怡  整理编辑:刘湘吟  2024/3/5     2590


止观,平安禅,志工,禅关,心道法师,神通,觉性,菩提心,六祖慧能

我们修习止、观,并不是禅修的时候、坐在蒲团上才在修,平常生活中也要修,要做到。

做到什麽?不离开专注。最重要的是这个,清楚明白,你清楚你自己在做什麽,这个很重要,这个会产生智慧。光有禅定力不够,譬如你念佛持咒,只是专注在念,可能会修成四禅八定、神通变化,但一旦离开定境、随缘遇事时,会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。「止」和「观」,就像鸟的双翼,缺一不可。

止观,平安禅,志工,禅关,心道法师,神通,觉性,菩提心,六祖慧能

当你念佛的时候,除了专注,还要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念佛;如果你是昏沉的、迷迷糊糊在念,那就不是在修止、观。所以禅修时心道师父常常叮咛我们︰清楚,专注,觉知。清楚就是「观」,专注就是「止」,觉知就是我们的心。这三个要点也一样要运用在我们的一切生活当中。

除此之外,我们还要发菩提心。所谓的「菩提萨埵」是什麽意思?就是「觉(悟)有情」,这个觉,就是觉知的觉,一样的。菩提心,就是成佛的心。佛又是什麽意思呢?就是「觉」啊!成佛,就是成就一个觉者。所以成佛困不困难?其实不难,是有方法的。如果你想成佛(成为一个觉者),就要把你的觉知、你的心训练好。

止观,平安禅,志工,禅关,心道法师,神通,觉性,菩提心,六祖慧能

我们要训练的,就是我们这颗能知能觉的心,觉悟的这颗心;当我们把心训练起来了,想把这份觉悟的美好、解脱分享给其他人,这就叫做「菩提心」,生生世世不退转,一直做到成佛为止。

所以为什麽心道师父常常带我们念︰「佛陀妙法众中尊,直至菩提永皈依,愿我所做诸功德,为利众生而成佛。」就是一直不断地种下种子,种在我们的八识田里,生生世世都不忘失成就正觉的道路,只要遇到好的缘,我们自己就会自动导航,知道要学习佛法、要修行,不退失,生生世世往成就正觉的道路不断前行——也就是成佛的道路。

止观,平安禅,志工,禅关,心道法师,神通,觉性,菩提心,六祖慧能

「在人间好修行」,六祖慧能大师曾说︰佛法不离世间,离开世间就不是佛法。期勉大家不论是接下来的禅关护关,或是在这人世间的一切生活和经历中,都能好好修习,训练自己的心有力量、不随境转。

—2024.02.28禅关志工教育训练 广纯法师开示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