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门饼

 开示:心道法师  编辑:周瑞帏 图:网路  2019/9/27     7505


云门禅师,心道法师,公案,云门饼,超越,禅宗,禅修,心道法师
僧问云门:「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谈?」门云:「餬饼。」

白话译:

有学僧问云门:「怎样才能够超越佛陀和历代祖师?」云门回答:「吃饼。」


心道法师话公案:

禅宗两个特别的接待:一个茶、一个饼。云门那有个参禅人,闷了头,所以来问云门祖师:「怎麽超佛越祖呢?」云门说:「吃饼。」参禅人他不知道、闷头闷脑的,那吃饼去,是吧?

超佛越祖的是谁?什麽能够超佛越祖?离一切相的人才能够超佛越祖;佛是相、祖是相,是不是离一切相、离语言文字的时候,就可以超佛越祖了!那麽,什麽东西是离一切相的?吃饼的人会离一切相,去吃饼吧!从吃饼里面去觉悟这个东西。
那个「吃饼」就是离语言文字、离一切相的,就是本来的;吃饼吃得很快乐,因为没有佛、没有祖。所以你们要不要超佛越祖啊?坐个半天,老是超越不了自己。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