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门一只眼

 开示:心道法师  编辑:周瑞帏 图:沈仲怡  2019/6/20     7354


沙门一只眼,心道法师,禅宗,公案,修行,雪峰禅师,赵州
问:「僧发足甚处?」曰:「雪峰。」师曰:「雪峰有何言句示人?」曰:「寻常道尽十方世界,是沙门一只眼。你等诸人,向甚处屙?」师曰:「闍黎若回,寄个锹子去。」 

白话译:

赵州问学僧:「你从哪里过来?」僧回:「雪峰禅师那里。」赵州问:「雪峰禅师一般对学人有什麽开示呢?」僧回:「禅师常说:『整个十方世界都是修行人的一只眼睛,那你们哪里去痾屎拉尿啊?』。」赵州说:「你要回雪峰的时候,寄你这儿一个锹子,帮我带给雪峰禅师。」 


心道法师话公案:

「一只眼」,一只眼睛,这整个虚空大地都是一只眼。什麽叫眼呢?就是觉明的地方,那麽,这个觉明是一般讲的明吗?跟灯火产生的明是不是一样的呢?觉明是因觉而起的明,是知觉的呈现、本性的光明,无形无相,所以也叫做净光明。

所以修行,我们是用心(心眼),去看、去听、去觉,这眼睛耳朵会看坏、会听坏,这心也没怎麽样,它也不会怎麽样。修行,遍虚空大地都是我们觉明的地方,就一只眼睛而已,没那麽多眼睛,就是一个心眼。而心眼有大有小,你没觉悟就是一般小;你觉悟了以後呢,可大可小,小可以在一个芥子里面,大在像虚空一样,无量无边。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