享受不生不灭的「心」空间—元旦禅友会,与心道法师有约

 图:沈仲怡  文:刘湘吟  2020/1/20     5771


禅修,平安禅,心道法师,平安禅四步骤,茶禅,宁静,智慧,苹果,记忆体,禅友会,心经,南管王心心

2020年的第一天,一百多位禅友齐聚福隆灵鹫山无生道场,以「禅修」来为新的一年揭开序幕。并邀请到南管音乐家,精习指、谱大曲及各项乐器,尤以歌唱着名,是南管界少见「坐遍五张金交椅」的音乐全才王心心老师以南管禅唱《心经》一部。静定的思绪、澄明的心,有什麽比这更珍贵?真是一年之始最好的祝福。

为什麽禅修?有人是为了健康,有人是希望自己工作时头脑更清楚、更有效率;有人是为了改善夫妻关系、亲子关系,有的是为了公司发展;有人希望和孙子之间相处更好,也有人是为了让心回家,找到「涅盘妙心」……不管因为什麽原因而与禅修结缘,其间历程与成长,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。

禅修,太棒了!
「我第一次参加禅修,今天也第一次知道︰喝茶也可以禅修(茶禅)。今天喝的茶,滋味和我以前喝过的都不一样,真的觉得茶汤很好喝,感受到喉间的甘甜美味……音乐禅也是第一次体验,心里感到很舒服、平静。」

「我的身体曾经非常糟糕,心脏装了两个支架,胃穿孔,四年多前腰椎滑脱,在西医来讲就是终生残废了。法师建议我来禅修,也许可以治好腰的问题。我半信半疑,决定试试看,一方面禅修,一方面搭配自然饮食。其实如果心里的贪念没有止息、习气没有改变,身体是很难好起来的。禅修帮助我持戒,使贪欲变少,四年来身体状况的改善非常明显。」

「今天一日禅的体验太棒了!上午老师在唱诵〈观世音菩萨〉时,我泪流不止、无法控制,後来感觉自己像是被观世音菩萨洗过了一遍,为什麽『洗』?因为我把尘世间的贪瞋痴全带上山来了。把这些洗去後我非常开心。下午打坐30分钟,没有感觉到时间的存在,引磬响时竟然不想下座……禅修真的很棒!」

「禅修,改善了我的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。先生从事餐饮业三十多年,在餐饮业要求『快快快』的惯性下,性子急、脾气差,在我们的婚姻关系里,我是他的情绪垃圾桶。如此家庭氛围下,孩子也陆续出状况,让我吃足了苦头;也曾经四处上课、谘询,但总是无法转变困局,直到心道师父要我上山,我才发现︰禅修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。自从开始禅修後,每当和先生相处时,我用『觉察出入息』来觉察自己的情绪,不去和对方的负能量相应。渐渐地,和先生的争执愈来愈少,两个孩子感受到家里能量磁场的正向转变,情况也慢慢好转。」

「禅修5、6年了,刚开始每次打坐完就像睡了一觉,感觉精神很好;现在禅修,我想找到『涅盘妙心』。在平安禅第四步骤的『听寂静』一直不太得要领,直到去年打禅14天,听到心道师父一句话︰『继续听。你只要听,就能长养你的慈悲心。』得到突破。」

「打禅七时,第六天开始要坐一小时,那时身上多年前曾受过伤的部位发生剧痛……平常早就没有什麽感觉了,没想到却在打坐近一小时时剧痛,非常痛。第二天坐也一样。曾听一位曾发生严重车祸师姐分享,她第一次上山禅修也是全身剧痛难忍,逃回家,後来又被姐姐抓上山禅修……现在她活蹦乱跳,身体健康。我很感慨,曾经上了很多能量、疗癒课程,花了很多钱和时间,但不觉得身体有什麽改善;而心道师父的平安禅,只是很简单的四步骤,费用随喜,到第六天我就觉得身体有所改善。心道师父的禅法真的是个宝。」

「从不知道灵鹫山到深深喜欢灵鹫山,从无法盘腿到能够坐一支香,从不知道为什麽要禅修到爱上禅修……千言万语,总结为几句话︰当我们能够和自己的心在一起,『心和平,世界就和平』,『心宁静,关系就宁静』。当我们能够和自己的心在一起,和他人相处的长度和宽度也都会增加。深深相信︰禅修对我们是最好的。」

禅修,平安禅,心道法师,平安禅四步骤,茶禅,宁静,智慧,苹果,记忆体,禅友会,心经,南管王心心

调整定位,回到「心」
这一天,心道师父也来到禅堂,和大家欢聚。师父慈悲开示︰「禅修就是从根本上做起,让我们心理健康、生理健康。知识是无穷无尽地去吸收外界的所有发生,造成资讯的压力,对这些资讯消化不好时,就忧郁症、躁郁症……好多病。灵性是『觉』,『觉』就是知道。知道不等於觉,觉是知道。觉,有染着的和不染着的;染着的觉就是众生,不染着的觉就是佛,觉者。禅修,就是从染着的觉性,到不染着的觉性。现在知识太多,我们缺少灵性的加分;没有灵性,就无法回到快乐的家。坐禅,就是让心回到快乐的家。」

「现在是资讯的时代,比较混乱,为什麽呢?资讯没有对错,也对也错,无穷无尽,太多了就让人失去方向感、失去定位,因为什麽都对,也什麽都不对。现在的人比较缺乏生命的定位。对地球和人类而言,南北极是一位定位,它定位了春夏秋冬四季,从而衍生各个物种;全球暖化以後,南北极的雪融了,这个定位模糊了,一切都容易出问题,不但地球生态的平衡被破坏,人的思绪平衡也被破坏,人会愈来愈怪,愈来愈走向没有法则的路线,所以更要学佛,佛的法则是不变的、永恒的,不会因为南北极消失,我们就不知道什麽办?不会的。佛法会让你安定。尤其是禅修,自己调整自己的定位,从物质的不定性、无常性,慢慢回到灵性的永恒不变。」

「我们的每一个起心动念,形成了记忆体,也就有了轮回。记忆是软体,软体会制造硬体。生命与生命之间是互联网的关系,所有的记忆体都有所连结,因为生命轮回时,记忆体会去环扣,跑不了也躲不掉。禅修,让我们发现心念是如何造作。禅里面蕴藏无限智慧。禅的空间就是宇宙的空间。宇宙是无尽无边的,如果没有回到心,你不知道自己心的空间是多麽宽广无际。坐禅,就是回到心,享受不生不灭的心的空间。如果你不在心的空间,就在生灭的现象上。心不是现象。回到心,这有方法,就是禅修。本来我们有很多心,到最後一个心也找不到,然後就找到了真心。」

禅修,平安禅,心道法师,平安禅四步骤,茶禅,宁静,智慧,苹果,记忆体,禅友会,心经,南管王心心

服务到找不到自己
「大家加入禅友会,一起推广禅修,让更多人能够找到心的源头,这是很有意义的。从物质世界回到精神世界,也就是灵性的、超越的世界,也叫做『离相』的世界;知识的世界是『相』的世界,也就是因果的世界、轮回的世界。学佛,就是学离苦得乐,要离苦得乐,就要回到灵性的世界。找到心、回到心,安住在这个心。」

有学员提问︰如何以觉性面对恐惧?

心道法师说︰「怕死是好的,怕死就想修行,修行就能远离恐惧。恐惧什麽?就是不知道死了以後去哪里。只要有身体,哪一个不死呢?这是消耗品,用得差不多就要丢掉了,有什麽好怕的?不死能怎麽样呢?不死更痛苦。真的要不死,有个方法,就是抓到你的心,回到你的心。心会不会死?如果会死,身体和心都死了,都没有了,有什麽好怕的?心不会死,所以你会恐惧。禅修,就是远离颠倒梦想,远离恐怖。免除生老病死苦的方法,《心经》里讲得很清楚︰空五蕴,空六根,空六尘,空六识,然後你的心就没地方跑了,叫『无眼界』,然後无意识界,无无明,亦无无明尽,乃至无老死,亦无老死尽……你看就这麽简单,不生不死的秘诀,《心经》讲得清清楚楚。把它背起来,当你恐惧害怕的时候,背一遍给你怕的东西听。」

当日,全球禅修推广委员会推选出第一届会长、副会长及各组组长,心道师父也对发心奉献的新任干部们寄予祝福︰「很感恩大家慈悲的愿力。学佛,我们要巩固菩提心、不退转,要在不间断、点点滴滴的奉献与服务里,去体验无私无我。学佛,是从无我开始去服务,服务到无怨无悔、找不到自己。一个要成佛的人,他要发愿︰在轮回中一直不断服务所有众生。《华严经》里讲到自他不二的回向︰我跟佛、佛跟我,我跟众生、众生跟我是一个。我回向给一切众生,就是回向给我;回向给我,就是回向给一切众生。无始轮回中他这个服务众生的心一直没有忘失,要做到『遍』︰无处不是我的奉献和服务。服务是我们广结善缘、能够成功的缘起。多些无私、少些计较,在人群中发现智慧、找到圆满。」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