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们说我上辈子是缅甸人」—缅北教育志工 颜妙桂老师

 图:颜妙桂老师  文:刘湘吟  2021/9/3     2146


缅甸志工,教育,颜妙桂,新冠肺炎疫情,读书会,弄曼沙弥学院,慈善,缅丽

在师大公领系(公民教育与活动领导学系)任教多年的颜妙桂老师,退休前(2008)就带着学生到缅甸做服务,退休後带志工老师去,每年都去,持续至今。除了教育专业,本身也是佛弟子的妙桂老师对於志工的服务、奉献精神并不陌生,但如何持续、深耕是个问题,她也一直在思考「服务」的真义,「早期带学生做服务队都是游牧式的︰今年这里、明年那里,後年又去另一个点……」每当听到对方问︰你们下次还会再来吗?「我们会很尴尬,甚至害怕听到这句话。」不在一个定点持续,「这样的服务形式是『以我为中心的』︰因为我想去见识不同的人、不同的地方,所以每次都去不同的点。如果是『以对方的需要为中心』呢?……」

十余年来不间断的缅甸志工行
由於长期以来的反思,加上2008年一个因缘的出现︰一位曾在师大就读的缅甸侨生毕业後返回缅甸工作,是一所偏乡学校的副校长,和妙桂老师一直保有联系,在几经讨论後,妙桂老师展开第一次海外志工行——带着当时的学生到缅北,为当地的华语学校老师(第三年起扩及校长)办教育研习营。

缅甸(主要是上缅甸、缅北)华语学校的教育现况,比较像几十年前台湾的填鸭式教育,缺乏新颖、开创性的教学概念与方法,很多的无效教学,老师们几乎没有进修的机会。妙桂老师等人成立的「缅丽伊甸园国际志工服务队」到当地服务,次年起并开始募书捐给当地。

「缅丽」每年暑假都到缅北服务,成员年年不同,而妙桂老师是不变的灵魂人物。十几年前的缅甸,交通、通讯都很不便,也没有网路,「每次去都不容易,经费、人事,还有学生亲友们的种种顾虑……等。」但因为当地确实有此需要,也被当地老师和校长认真研习、珍惜如此机会的态度所感动,每年的缅北行不曾中断。而且为减轻当地老师的经济压力、鼓励他们来参加研习,对参加者还有交通、餐食补助。缅丽的募书活动也做得满大,10年来送了20万册书到缅北……这些成绩的背後,是克服种种困难的过程,也是不断反省、成长的过程。

十几年来,往返缅甸做教育志工数十趟,妙桂老师不以为苦,也不觉厌腻,「我想这可能是我的天命吧!就会想要去。」而且,「虽说每次是我们去做服务,但人家真的也很照顾我们。」妙桂老师很感恩这份因缘,也深深体悟到︰「服务是平等的、相互的。」

做志工,「要做就要做得快乐,不快乐就不要做。这本来就是自己可以选择的啊。要做就欢喜心去做。心念很重要。一定会遇到挫折、低潮,这时候要回到原点︰一开始为什麽要做这件事?……很多时候,烦恼来自於人与人之间的相处。你为了某人不想再做,回到初心,当初做这件事是为了某人吗?想清楚,就放下了。」

「他们说我上辈子是缅甸人。」妙桂老师笑说,自己并没有这种感觉,身为佛弟子,见苦知福,看到别人的苦,自然会生起慈悲心,「就是很单纯的初发心,想为那里做一点事。」

2016年自师大退休後,妙桂老师与同在缅北耕耘慈善事业的灵鹫山慈善基金会结缘,共同投入缅北教育服务工作,「我很感恩,退休後就这样无缝接轨。」

缅甸志工,教育,颜妙桂,新冠肺炎疫情,读书会,弄曼沙弥学院,慈善,缅丽教育工作者的光与热
前些年都是针对老师开设研习营,面对的是华文学校的老师;近几年妙桂老师和志工老师走入学校、直接面对小朋友,感触和感动更深。妙桂老师遇到过一个聋哑的小男孩,常常跑到学校附近跟人讨要东西,「听说他父母吸毒,不管小孩……孩子很无辜,生在这样的家庭。

受教育是基本人权,因为经济因素无法上学的小孩,应该得到帮助。」还有一个「弹弓小孩」,整天拿着弹弓在村子里游走,11岁了没上过学,「他想上学,常常跑到学校看小朋友们上课。」後来找到他家里去,家里穷,父母也是吸毒,5个小孩都没有上学,浑身脏兮兮……妙桂老师跟校长商量、想办法,尽可能让他们上学。

除了对受教权的保护、帮助,妙桂老师也自然而然发挥老师的观察力与善於引导︰有一个很好动的聋哑孩子,妙桂老师发现他很聪明,能够多方尝试,又勤快主动,於是和校长老师们商量︰多少让他做些事,他把事情做好了再给他奖赏。「还有一个刚念幼儿班的小女孩,让我印象特别深刻。」一开始她就像个刺蝟,情绪的表达原始而强烈,不会与人互动,拿到喜欢的东西不愿与人分享,一不高兴哭起来有如天崩地裂……後来知道,小女孩与妈妈相依为命,妈妈每天一早就出门工作,晚上才回家。隔年再去那个村子、再见到这个小女孩,「我好讶异!她变得完全不一样了。」小女孩变得会与人互动了,并乐於与他人分享,漂亮清秀的小脸蛋上常带着笑容……亲眼目睹教育对於一个人的再造与改变,那种冲击、感动与欣喜,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。

「有一天我问她︰你可以带我去你家里吗?她说︰好啊!我去到她家一看,眼泪都要掉出来……」简陋、暗黑的竹篱屋里,小桌上是出外工作的妈妈留给小女孩的一碗饭、一碟青菜;床上乱堆着衣服,小女孩说︰「老师,我衣服多多。」妙桂老师笑说︰「她很聪明。她说『我衣服多多』,而不是说『衣服好乱』。」

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,无法到缅甸,妙桂老师也没闲着,除了平日佛弟子的日课修行,还有读书会、太极拳、瑜伽课,也上健身房锻链;为了之後弄曼沙弥学院的教学相关工作,还开始上缅文课学习缅语,生活充实、快乐又有活力,满满正能量。退而不休,乐此不疲,妙桂老师让人深深感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那份光与热。
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