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原始的自己

 开示:心道大和尚  图:沈仲怡  编辑整理:刘湘吟  2023/1/13     1205


打坐,禅修,灵性生态,平安禅,静坐,心道法师,祖灵,觉知,企业禅

其实我们很难有机会了解自己,要了解自己,不容易。一般说认识自己,是表面的认识,真实的认识,那就像一面镜子,照得很清楚。禅,就是用清楚的镜子来清楚自己,了解自己究竟是属於物质世界的存在,还是精神世界的存在?搞清楚自己的结构体是什麽,才知道怎麽去努力让自己的结构体更好。

创造有能量的记忆体
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,精神世界我们涉猎得很少,我们平常认识的是物质世界;物质世界叫做基因学,DNA,靠记忆体去环扣、循环。因为你有这个记忆体,所以你变成现在这个人,没有记忆体,你无从显现。记忆体相当重要。你要怎麽创造自己?男或女,长得好看或不好看……都要靠你的记忆体。禅修,就是了解自己、形成一个有能量的记忆体。

我们常常被现象绑架了,什麽都没办法做主。物质的世界是相互依存,而心,指的不是那个肉团心,也不是攀缘心,而是灵觉心——非物质非形象,什麽都没有。灵性是空的,它独立存在,活得好好的,不需要任何依靠。

这个世界,国家与国家之间有很多纷争,我们内心也有善恶的交战,要找到那个不是善、不是恶的东西,才知道什麽是真理。

父母没有生下我们之前,我们的本来面目是什麽?生下来之後我们才有这个躯体,有高矮胖瘦等等形象。我们的本来面目不是有形有相的东西,无形无相的那个,才是我们的真实面貌。坐禅,就是看我们最原始的面貌是什麽。

每个人都有灵性,都有「觉」。觉是什麽?就是了解、知道。觉的相貌是什麽?虽然每个人都有觉,但不了解这个觉是什麽?於是被这个觉利用,轮回、造业,DNA环扣牵扯不清,剪不断、理还乱……找到「最原始的自己」,才能解决一切问题。

灵性是一切的源头
最早的灵,叫祖灵。坐禅,为了找回我们的本来面目,找回我们的祖灵、共同的灵性根源,这是不分宗教、跨宗教的,所有的宗教信仰都是共同的。如果我们能够用灵性的爱去灌溉万有、灌溉一切生命,世界就会是和谐的。

现在地球面临生态危机,战争、军事演习,各个国家在陆海空的各项试验,那些火、爆炸,都是在烘烤地球,都是生态的极大破坏,都会加速地球暖化。

我们与各宗教交流、合作,有了一个很好的默契,叫「灵性生态」——把宗教的灵性与生态放在一起,是合的。是灵性创造了万有,由一个灵分灵而成为万物,灵性是一切的源头,我们与万有是灵性共同体,人类与生态万有是伙伴关系,不是以人为本的关系,而应该是以万物为本的关系。

灵性包罗万有,和万有是一体的。我们禅修,照见自己,也才能照见万物的根本;了知我们与万物是生命共同体,就能体谅、爱护,相依共存、多元共生,而不是你争我夺、彼此对立。找回共同的灵性。灵性不是个别的,不是,我们和万有是同一个灵性根源。

——2022.10.01 企业禅三


推荐阅读